2007年2月27日星期二

《父子》郭富城

成龙把《我是谁》拍完以后,我以为香港电影完了,快十年了,香港电影不是拍给人民币的,就是拍给智商在160以上的观众的。如果说港产电影一直都是商业化、大众娱乐化的经典案例,那么《无间道 一》只不过延续了这一特点,没有一点升华;而其他诸如《功夫》、《2046》之类,充其量只不过是王晶式的次品和港式忽悠。剩下的,其实就和我写的论文一 样,把以前的改一下,乱编一通,排版正式点,而实际上的内容除了肤浅,还是肤浅。

还记在川大看的《Leaving Las Vegas》,震撼了我,最后还像个女人,眼睛红了;刚才看的《父子》,是让我恢复了对香港电影编剧的敬意,也发掘了一个“新人”——郭富城。

不能说这个电影有多么多么的完美,很多镜头的处理上面,有想去借鉴,但却没有消化的感觉;开始郭富城和杨采尼那场床戏,过分保守,同时又很拖沓;在插曲的选择上,不能像以前的港产电影那样把我一下就带进去。

但 《父子》绝对是一部好戏!郭富城的演技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你看他的眼神、动作、语言、穿着,把一个迷失了原则,靠谎话度日的父亲演绎的没有一点破绽。对 于他的电影,就只记得90年代的《仙乐飘飘》,把小学的我都教唆到了早恋的队伍。没想到被我们80后崇拜的一塌糊涂的四大天王,还真有个会演戏的,以后给 晚辈聊青春期偶像的时候,也算有点说的了。

而这部电影应该说,这才是真正的对生活的艺术加工,一点都不矫揉造作,脑袋里看边发出“哦”的声音,但又不断的感叹是那么的真实——尽管林熙蕾又继续涂指甲油的时候,生硬了点。

只看了一遍,这样一部好戏,我肯定又是会看了有看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