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拯救宜兰童玩节

这是我一个台湾朋友写的关于拯救宜兰童玩节的博客,很欣赏他能为自己人民的利益关心和保护的思想,希望我转在这里能出到一点点挽救这个童玩节的力。 (我改了一下他的格式,把繁体转到了简体,删除了无数的逗号,内容原封不动。)
原博客文章地址:http://www.mw.net.tw/user/gwagwayen/blog/2007/08/09/26859/63573/
------------------------------------------------------------------------------------------------
最近因为论文忙得焦头烂额,没上网整理网志,可是看到宜兰县长办记者会宣布结束国际童玩节的新闻,心理有无限愤怒及感慨,一定要响应网友的串联。百忙之中,也要写一篇言之有物(很多人觉得落落长)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拯救宜兰国际童玩节,别让错误的决策淹没我将从产业经济, 政策, 文化营销,以及政策操作来论述我的观点。希望能够请大家多多指教啰。

首先,服务业将是台湾未来三十年的命脉,这应该是没有人能否认的。 台湾缺乏天然资源,土地,及便宜的劳力。 到了2040年, 面对崛起、有更便宜聪明劳力的印度和中国大陆, 我们的制造业可能维持目前的优势吗?答案显而易见,所以要将产业转型进化成服务产业,是当务之急。尤其能够创造高附加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 是保存中华文化的台湾,于华流崛起的时代立足的最好契机。

宜兰国际童玩节是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先锋和典范。十年前,大家心目中较为落后、以农业为主的宜兰,运用地方深厚的文化涵养、美丽的风光,以法国亚维侬文化艺术节为目标, 发展国际童玩节,创造了口碑, 也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为重要的国际艺术节。在全球暖化的今天,宜兰用无烟囱工业,让台湾和世界的民众为之惊艳,不但让我们看到已故前县长陈定南的远见
宜兰经验,更是台湾其他地方未来该努力的目标。

然而, 近年来, 台湾吹起了海洋音乐疯,其他县政府也复制了一样的活动吸引游客。在假日期间,大量吸纳童玩节的人口,造成这三年来票房惨淡,突显了近年来台湾政府办地方活动很多的问题:

1、执政者的心态,想办的是宣传政绩的活动? 还是一个永续发展地方的计划?活动可以赚钱, 可以推展名声, 可以宾主尽欢。而策略和计划则可以提升总体发展,提升文化教育水平, 发展繁荣地方产业, 闯造独一无二的国际定位。若是前者,可以依短期时代变迁、市场、预算、个人偏好而有不同的考虑。后者,则需要更多的资本,官民合作, 整体规划,,有长远远景。目前政府规划的文化政策,几乎都有” 定位不明” 的问题。 即使是规划最完善的国际童玩节,亦有此问题。一个享誉国际、对地方经济有剧大影响的活动,竟然是一个独立的基金会自负盈亏, 而这些收入多半来自门票以及活动的周边商品?亚维侬或苏格兰的艺术节都没有这样的基金会,有如此能耐自负盈亏,兰阳文教基金会怎么有可能负担这样的风险,尤其面对台湾休闲趋势的转变?执政者的愿景模糊,
造成短视近利对于文化计划有错误的期待和认知。
老实说,蓝绿要各打五十大板,,
他们都是让童玩节躺下的帮凶。

2、热闹赚钱的活动?还是地方竞争力?阿辉伯最爱的麦克波特曾创造一个产业竞争力的理论,五力分析。大意是ㄧ个地方产业(cluster)要具竞争力。 衡量的指标是其生产要素、政策、与对手的区隔、支持产业以及需求。 用这些指标诊断宜兰童玩节, 可以发现,十年来, 大家有听到宜兰人比其他人更精于、热爱童玩艺术吗? 教育机构有特别发展童玩和艺术的研究吗? 有发展出来一个像是九份一样的传统手工艺产业吗?面对台湾观光产业饱和的冲击,
有特别向国外(特别是日本、香港、新加坡)营销,吸引客群吗(别忘了这是一个联合国背书的活动)?苏格兰和亚维侬热热闹闹举办活动之余,加强了地方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是大家愿意掏钱一去再去的原因。相形之下, 热闹了十年的童玩节, 似乎有点外强中干。 这些问题只有政府能代领民间改进突破。不是单纯吸收民间资金可以改进的。尊重专业,聘请国际专业艺术总监以及,规划人才再造,闯造竞争力,才是治本之道。

3、缺乏营销专业。国际童玩节的价值似乎不在于玩水, 但是确因为水好玩而享有盛名。政府和主办单位, 理所当然的把玩水当作主要卖点,忽略了童玩艺术的核心价值。 当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在建造亲水公园办同构型的活动。 宜兰这后花园似乎不在吸引人。 近年来民众消费力下滑,人们不愿年覆一年花钱去同样的地方, 尤其是位于东部的宜兰。 除非, 有让我非去不可的理由。例如童玩手工艺市集, 儿童剧展(如纸风车和其他大专剧团),复古童玩或世界儿童点心,世界儿童夏令营等等。创新, 才能创造产品价值, 吸引客群。 整合营销, 台湾太多这种经费不足不大不小的产业。 集中有限资源,合办绿色博览会或跟邻近县市同一时期的活动合作营销。一个好的活动,赢过一百个二二六六的XX季。举例, 最近世界中文热,许多欧美人士
送他们的孩子去学中文。 以往都是台湾人送小孩去纽西兰的英文夏令营,宜兰的大学有没有办法在暑假开办类似的文化体验营吸引先进国家的家长们,开拓财源。 也带他们体验东部风光。
也让台湾小朋友有机会可以跟外国小朋友交流。如此,又是一个新的卖点, 亦可以增加大学收入。

4、 最后, 我要强调政治扮演的角色。我不懂政治,因为我不懂很多政府为啥可以花四、五亿元盖几座蚊子馆, 确不愿意掏两亿元做一个可以振兴荣耀地方的优质活动? 可以花几千亿叫非洲小国提案台湾加入联合国, 却将已经是联合国认定的国际艺术节停办?可以花六千多亿向美国买武器防老共,却不愿学韩国花个三亿拍大长今,让胡锦涛乖乖坐在家里看李英爱?很多朋友说,这是一场蓝绿的角力, 停办国际大学划船赛、停办国际童玩节, 我知道吕县长一定有难处, 毕竟举办那些活动的人,并不是过去所谓泛蓝的人脉。会有运筹帷幄的困难,但腰斩一个累积十年具有品牌价值的艺术季, 然后花钱去建立另外一个未知的政策去补贴宜兰的观光。损失的不是账面上民宿或地方小吃收益的数字,而是整个宜兰的品牌价值。品牌价值这种东西是最难估计的,会因人而异。 可以确定的是国民党的主政者在评价艺术节的品牌价值比一般民众低得太多了。 或者,大胆假设,他们认为那是民进党的品牌价值,不是我执政的价值。那就更要不得了。 或许这指控过于严重,但是,吕县长最近的作为和决策,足以让宜兰县民认为缺乏执行力, 甚至进行“去民进党化运动”。 (我没有任何政治立场,只是提醒当政者,你的选民有可能这样想)

由此案例,更可以看出台湾政治人物长期缺乏推展文化产业的意志和决心, 尤其是国民党。(从这次国民党团的支持反应,可以看得出来)。民进党虽提倡美学经济,,却过于抽象, 没有远景。诚如我先前所言,文化创意产业是我们未来的出路 do or die?希望大家好好思考。

我学问不好,也只是个学生,没有发声的力量。今天是八月八日,身在英格兰, 我看到的是这个日落之国运用先人留下的遗产发展文化产业, 创造收益,让他们可以骄傲优雅地继续做“变卖祖产” 的败家子。 离我一百公里远的爱丁堡, 令我们骄傲的北一女乐仪队正在爱丁堡艺术节为台湾争光,为英国创造GDP;北京当局,正在倒数繁华的北京奥运只剩一年;我们常常在比较的韩国, 他们的前总统被关了十几年还知道用文化立国,现在,连当兵前排遣时间的街舞,都可以发展成国际的艺术文化。相同时间,我们闯荡江湖多年的教育部长和蓝绿政客确花我们的钱去吵爱国东路旁的大庙到底较什么名字?

民选寄予厚望的官员,正在放弃人民过去十年创造的文化资产,而他的政党和亲近的媒体正在偷偷地准备替他制造借口。让我忍无可忍,我不知道我论文写得完写不完,我知道网络留言一定没有用。 我不是宜兰人,我也没有政党立场。 我只希望不要随意停办童玩节,因为国际的艺术节是台湾人的资产,不是单单一个地方政府的私产。 停办了,韩国、日本或中国大陆马上就有人把我们的创意拿走, 宜兰乡亲的纳税、智慧财产和十年心血将会白白地拱手让给我们的竞争对手,这些后果,远比现在的盈亏严重。 在十万火急的时刻,希望能够为保卫童玩节尽一己之力,支持联署的网友。若有不成熟之处也请大家指教。希望当局者能够听到这样的声音,不要事过境迁失去了,才知道可惜!

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我以为我很右,结果是个正宗左派

在测试完《中国政治坐标系测试(北大未名版)》后,结果如下:

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1
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5
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0.3
负值为左,正值为右

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从来没搜出过这么准确的结果

刚才近乎绝望地在google搜索how to write dissertation 以后,打开第一个链接,第一排是这样写到的:

The most hopeless keyword you can type into a search engine is “how to write a dissertation”. It means that you have to complete a big academic paper and, which is worse, you have only a slight understanding of what is a dissertation.

我认为,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