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你有强迫症吗?

强迫症(英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缩写OCD)即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精神官能症,更具体地说,是焦虑症的一种。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有时,这还与某种焦虑有关)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有人认为,强迫症开始是由于自身的性格,在某一件事情的刺激下,为了克服某种焦虑,反复出现过多或重复的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导致中枢神经兴奋和抑制失调。

你有强迫症吗?我有,比方说,我只把拖鞋朝一个方向摆;每次删除东西都是先到回收站,不是为了备份,是立刻永久删除。不过症状很轻微,甚至有点缺乏强迫症,特别是体现在我对学习的态度上,那简直怀疑自己有“注意力不足多动症”。

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强迫症症状,而且我也觉得这个心理病并不完全是负面的,很多强人、伟人、艺术家、运动员都是或多或少靠这玩意拼出来的,而且这个叫毅力。之所以称其为病,是因为很多人强迫自己去做明明无效的事、钻无聊的牛角尖、一个模式对待所有事物、一个角度去认识每一个人,结果,世间本没有这个病,就被他们活生生地给强迫了出来这个病。

心理病就是要靠心理来治疗,如果说真的是因为某一件事情的刺激而起,那么,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个人,不可能是别人,只能是自己,昨天你被系上了,今天别人给你解了,明天,他还能给你系上,结果,后天,还是要他来解。

没啥子翻不过的山,更没得越不过的沟,这一点,红军几十年前就证明了。再不符合逻辑和你意愿的事情,一句谢特,郁闷一下,最后用“金钱与性守恒定律”思考下为什么,也就过去了,不是吗?

以前看了些博客文章,最近又看到了,有感而发。如有心理医学人士路过,请无视,我学财会的。

没有评论: